时间:2023/07/18浏览量:25

推进军地融合 深化全面合作——我校举办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文化理论与创意思维研修班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中国传媒大学应邀举办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文化理论与创意思维研修班。7月17日上午,研修班在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拉开序幕。军事文化学院院长张启超、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张树庭出席了开班仪式。仪式由军事文化学院政治工作处主任马飞主持。

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文化理论与创意思维研修班开班仪式

在开班致辞中,张树庭深情回顾今年3月22日张启超一行到访中国传媒大学并签署开放办学合作共建框架协议的情景,他表示此次研修班的举办,是双方在人才共育、科研共建、资源共享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的一次探索实践,必将对两校未来携手共进产生积极影响。

张树庭高度赞扬了军事文化学院在办学历史与办学经验上的深厚底蕴,在军事文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丰硕成果及在打造强军文化等方面的突出贡献。他表示,全媒体时代背景下,以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信息和网络技术迅猛发展,为军事文化传播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本次研修班将聚焦全面提升文化理论、创意思维和创新传播能力这一主题,充分体现军事文化学院心怀国之大者,服务文化强国战略,繁荣发展强军文化的政治站位和使命担当。面向未来,中国传媒大学愿充分发挥学科优势,进一步深化与军事文化学院的全面合作,着力打造军地融合、军民融合的新典范,为强国建设、强军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张启超在开班动员中对中国传媒大学为此次培训所做的精心策划、严密组织和细致认真的筹备工作表示感谢,并强调此次研修班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等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推动两校深度合作共建的重要事项。为敦促全体参训学员高标准完成培训任务,张启超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学习目标;二是细研课程精华,提升育才本领;三是深悟大师风范,涵养师德师风;四是珍惜学习机会,严格自我要求。

开班仪式后,张启超邀请张树庭一行观看学院专题片——《启航新征程》,参观学院建设成就展、院史陈列馆与文学长廊,并座谈交流。

此次研修班为期5天,约60位军事文化学院中青年教研骨干参加学习。根据教学安排,研修班将围绕文化理论、文艺创作、创意思维与国际传播等主题进行专题授课。开班仪式后,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杨宇军为学员们做开班第一讲——《讲好中国故事,加强国际传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思考与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