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1/05/27浏览量:7174

中国传媒大学教育发展中心

中国传媒大学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21年,是中国传媒大学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奋进的新征程中,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整合优质资源,着力打造的实现从传统高等教育向未来高等教育、从传统传媒教育向智能传媒教育、从国内一流高校向国际一流高校跨越的重要服务平台;全面提升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能力及水平的重要服务平台;推动大学教育对终身学习、产业引领、社会发展有效服务的重要服务平台。

中心现已形成以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幼儿园为核心的事业板块,以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为核心的智库板块,以中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传时代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传国际会议中心有限公司为核心的企业板块,依托中国传媒大学优秀师资队伍、雄厚科研实力、广泛国际影响力、整合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的五大特色服务项目:

(一)政府企业项目:以2013年成立的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为平台,面向国家部委、地方党委政府、企业的领导干部,开展提升综合媒介素养培训,特别是全媒体时代媒体沟通、战略传播与舆论引导能力的高层次、高质量、有特色的专业培训,使领导干部了解全媒体时代的新挑战,提高领导干部知媒体、懂媒体、用媒体的能力。

(二)国际教育项目:作为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战略合作伙伴单位,中心国际教育项目依托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对接英、澳、美、加等200余所海外知名高校,开设国际留学本科“1+3”“2+2”,硕士“1+1”等出国留学预科及预备课程,为有志于出国留学的莘莘学子提供以传媒艺术专业为核心的全方位教学和服务。

(三)青少年教育项目:整合全校各学院的优势教育教学资源,依托强大的学科、师资和科研优势,致力于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研究、培训,通过跨院、校合作为全国范围内广大青少年提供专业化、系统化、规范化的综合素养培训课程,为美育教育实践提供一流产品和解决方案,为全国中小学媒介素养、艺术素质教育普及化服务。

(四)传媒教育项目:面对媒体融合时代对高端传媒人才的发展需求,立足大局,依托中国传媒大学相关学科优势和领先全国的核心传媒教培平台,整合校内外传媒教育领域顶尖资源,为社会各界提供涵盖文化、艺术、传媒等各领域、各层次的综合培训服务。

(五)职业培训项目: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紧密对接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趋势,整合中国传媒大学校内外高水平的教学资源,开设紧缺的、符合市场需求的职业培训,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形成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职业培训体系,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六)一流智库服务: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作为中心高端智库,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深度参与中国媒介与公共事务发展,积极融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致力于公共事务与公共政策传播、新闻发布与媒体关系管理、危机传播管理、品牌与声誉管理等领域的理论研究、决策咨询、高端培训与社会服务,已成为媒介与公共事务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化、创新型、高水平智库。

展望未来,中国传媒大学教育发展中心将继续追求卓越、规范管理,聚焦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教育引领产业,以产业辅养教育,为学校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