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2/09/06浏览量:360

教育发展中心举办北京市应急管理新闻发言人实战演练

为进一步提升北京市应急管理系统内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媒介素养,尤其是在全媒体时代的新闻发布工作实操水平,8月11日、12日和8月25日、26日,受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委托,教育发展中心为约100名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及各区应急管理局分管新闻宣传的领导干部、新闻发言人举办了两期新闻发言人实战演练。


为达到最佳教学效果,此次实战演练设计系统性、进阶型的课程,力求适用、实用、管用。本次课程邀请到公安部原新闻发言人武和平、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杜少中、北京市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田伟、新华社高级记者李新民,我校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杨宇军与博士生导师李洪岩、刘笑盈、田维钢、郭艳民为学员授课并做模拟演练点评。授课内容既深度解析突发公共事件的舆论引导、舆论生态变革与媒体沟通之道,更教授学员全媒体时代新闻发布口径写作、短视频拍摄与剪辑、镜头前的语言表达技巧以及新闻发布会的策划与实施方法,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受到了学员好评。

在模拟演练教学中,教学管理团队根据参训学员工作领域,设计了包括突发事件处置传播方案阐述、短视频制作、接受媒体采访和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内的演练课程,内容围绕城市应急管理领域的热点话题和事件展开,主题包括城市水灾、火情、安全生产事故等。专家老师现场的点评也让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有学员在课程结束后表示“实战感强、实用性强,老师水平高,教学方法多样,全程高能,学习可以心无旁骛,完全沉浸其中不忍分心。对未来的工作也很有帮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