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2/08/01浏览量:353

寅虎盛夏喜报频传——中国传媒大学青少影视艺术教学成果屡获国际电影节大奖

近日,在中国传媒大学教育发展中心教学团队指导下,北京市中关村外国语学校媒介素养班独立创作的微电影作品《最后一棒》和《一束光》再创佳绩,屡屡斩获国际电影节多项大奖。《最后一棒》荣获新加坡国际电影节“年轻电影人杰出贡献奖”;入围“SHISW上海国际短片周”最佳学生短片,并获得“荣誉提名”;入围“洛杉矶百老汇国际电影节”。《一束光》入围英国First-TimeFilmmaker Sessions;瑞典Boden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全美高中生电影节(All American High School Film Festival)。

图1《最后一棒》荣获“年轻电影人杰出贡献奖”

故事片《最后一棒》讲述了内心原本善良的高三学生高博因缺乏家庭关爱,形成了敏感好胜的性格,并将学业优异的胡瑞看成自己的死对头,最后居然发展到“买凶”打人的地步,但这样的冲突最终在学校、家长以及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得到化解,学生们最终在一场体育比赛中得到成长。


图2《最后一棒》荣获“上海国际短片周”最佳学生短片“荣誉提名”

图3《最后一棒》入围“洛杉矶百老汇国际电影节”

故事片《一束光》讲述了高中学生裴若然开短视频直播“提高学习成绩的技巧”,把自己平时学习技巧和作业分享给粉丝,引起很多同龄学生关注,被誉为“学生网红”。因一张照片被同班同学偶然发现“学生网红”居然是自己的同学,由此引起一系列的故事。影片体现了全媒体时代下高中生学习和生活的心理变化的历程。

图4《一束光》入围“瑞典Boden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图5《一束光》入围全美高中生电影节

中国传媒大学附属小学微电影社团在我校教育发展中心教学团队指导下,学生创作的影片《“打鼓”与打鼓》荣获2022国际科学表演大赛中国区作品科普剧-青少年组银奖。

图6《“打鼓”与打鼓》荣获科普剧-青少年组银奖

故事片《“打鼓”与打鼓》讲述了张廷作为打击乐团的一名鼓手,却学不好打鼓,内心打起了退堂鼓。科技老师鼓励张廷用科技发明帮助自己练习打鼓,张廷的两个好朋友也第一时间给他鼓励和帮助,并和科技老师一起帮他出谋划策。最终,他们共同研制出了“可视化”智能哑鼓辅助练习器,张廷借助这个练习器练好了打鼓,和乐团的同学们一起演奏出美妙的乐曲。本片根据附小电子智能社团哑鼓智能辅助练习器的发明故事改编。

中国传媒大学教育发展中心整合全校各学院的优势教育教学资源,致力于青少年媒介素养研究、传媒艺术教学和实践。经过不断探索,精心打造了包括媒介素养概论、影视艺术素养、语言艺术素养、新闻艺术素养、创意艺术素养、音乐艺术素养在内的六大课程模块体系,为媒介素养教育理论的本土化发展积累了第一手资料,也为国内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课程的全面推进起到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