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2/07/28浏览量:208

教育发展中心承办中核集团第十届新闻发言人培训班

7月19日至22日,受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委托,中国传媒大学教育发展中心和我校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承办了中核集团第十届新闻发言人培训班,85名中核集团各成员单位的新闻发言人、分管宣传的领导干部及集团公司乡村振兴派驻干部参加了培训学习。

近年来,我校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多次为中核集团举办新闻发言人培训班。今年,培训班教学管理团队充分研究了中核集团的培训需求,围绕“立足新时代、面对新形势、聚焦新要求,核工业的新闻宣传工作如何更好地跟上时代变革的潮流,适应传播格局的变化,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这一命题,发挥中心在新闻发言人媒介素养培训领域的教学优势,安排了理论学习和实战演练相结合的系统课程,保证了教学质量。

在为期三天半的密集培训中,我校国家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董关鹏,中国石化集团原新闻发言人、我校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副院长吕大鹏,我校互联网信息研究院副院长李未柠和新华社高级记者、经济参考报编委李新民、贵州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主任王丹等专家教授为学员做专题讲座和模拟演练点评。

培训班实践教学环节,在媒体一对一专访、一对二深度访谈、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多个场景演练中,学员们高效讨论、认真准备,模拟政府相关负责人、企业负责人、业界专家,沉着面对媒体回应关切,展现了自己在全媒体时代的舆论引导以及媒体沟通水平。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参观了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深入了解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给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治理、人民生活带来的重大深远影响。

多位学员在参加培训后表示“培训内容紧跟当前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发生的深刻变化”“培训对进一步提升中核集团新闻宣传工作者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这次培训为继续强化互联网思维,在媒介融合时代提升重点国有企业的舆论宣传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