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2/07/21浏览量:188

教育发展中心为中央财经大学举办“媒介素养与舆论引导”专题意识形态工作培训班

7月13日至16日,受中央财经大学委托,中国传媒大学教育发展中心和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承办了中央财经大学首期“媒介素养与舆论引导”专题意识形态工作培训班,近百位中央财经大学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二级党组织相关负责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骨干参加了培训学习。

教学管理团队充分研究了中央财经大学的培训需求,发挥中心在政府领导干部、新闻发言人媒介素养培训领域的教学优势,安排了理论学习和实战演练相结合的系统课程,保证了教学质量。

全国政协原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原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北京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田伟、我校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杨宇军、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沈阳以及中新社原副总编辑田惠明、新华社高级记者李新民等专家教授受邀为学员做专题讲座和模拟演练点评指导。授课内容包括学好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热点问题类新闻发布的方法、新闻发布流程规范与方法以及舆论生态变革与校园舆情管理,理论讲授与案例剖析相结合的讲座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授课效果。

除了专题讲座,此次培训班还设置了模拟接受电视媒体采访和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实践课程,让学员通过模拟演练将理论知识真正能够运用到新闻传播和舆论引导工作中,逼真的演练场景和有针对性的点评指导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参训学员在分享心得体会时表示:“培训内容极为丰富,受益匪浅,更深刻地了解到新形势下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这次专题培训是一次高强度的‘赋能充电’,不仅提升了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应对复杂局面的本领,更增强了战胜困难考验的信心和底气,对今后工作开展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另外,培训期间学员们还集体前往了华为北京研究中心进行了参观交流,开阔了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