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2/06/01浏览量:493

高中语文课标——核心素养下高中语文教师“跨媒介阅读与交流”学习任务群教学实践能力提升研讨会成功举办

近日,我校教育发展中心与西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市第四中学成功合作举办核心素养下高中语文教师跨媒介阅读与交流学习任务群教学实践能力提升研讨会,助力我校充分发挥传播学研究优势,以提升社会效益与教育水平、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为顺应时代发展要求,2017年最新修订的《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增加了跨媒介阅读与交流任务群。该任务群旨在帮助当代青少年学习、了解常用媒介的传播特点,帮助青少年健康、理性参与网络生活。北京市西城区作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国家级示范区,其下辖的北京市第四中学语文组教师自2019年起,主动邀请我校教师专家团队合作开展了多轮研究,逐步细化了该任务群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实施策略等,形成了较为系统的研究成果。为了及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师培训资源,惠及更多的高中语文教师,也更好的发挥我校科研成果的社会价值,教育发展中心遂与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及北京市第四中学商定,联合举办本次研讨会。

会议由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管理中心教研员周甜主持,中国传媒大学教育发展中心师资培训部、西城区教委中教科领导、北京市第四中学魏华副校长以及语文组全体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此外,本次会议还邀请了北京西城区30所普通高中的双新项目学校负责人、部分西城区立项的双新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组成员、北京市其他区县普通高中的语文教师,共计220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此次会议围绕政策解读”“研究成果发布”“成果点评三个方面展开,经现有成果案例分享和高中学生的发展需求等切入点进行深入探讨及经验总结,确立了高中语文课标“跨媒介阅读与交流”的核心内容及教育发展思路,为下一步帮助广大高中语文教师顺利适应新课标要求打好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