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2/02/12浏览量:403

我校青少美育教学成果虎年再传捷报

2月11日,由陕西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2021年陕西省中小学生微电影创作展映及影评征集活动”落下帷幕,由中国传媒大学教育发展中心教学团队指导,西安市第三十中学学生创作的微电影作品《昱锦的心愿》荣获高中组二等奖及“优秀女演员”奖。

《昱锦的心愿》以高中生昱锦的体育梦想为主题,讲述了昱锦作为一名因伤病而被迫退役的老运动员的女儿,通过自身努力和老师及同学们的鼓励,克服训练瓶颈和心理压力,最终在赛事上获得好成绩,不仅弥补了父亲的遗憾,也实现了自己梦想的青春励志故事。

图为《昱锦的心愿》微电影剧照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光影艺术在传播社会主流价值观,陕西省教育厅多年来积极开展中小学微电影赛事。西安三十中作为与中国传媒大学合作开设媒介素养课程教学的学校,其作品从剧本创作到拍摄剪辑,均在教育发展中心教学团队指导下,由西安三十中学生独立创作完成。历年来原创作品不仅多次在省内赛事中荣获大奖,更在全国范围内的赛事及展映中频传佳绩。其中《田野新希望》等三部微电影作品更是收入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平台,获得展映资格,面向全国展播,极大地提高了西安市第三十中学的美育工作成果的影响力。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官网以专栏形式对西安三十中的素质教育进行过长篇幅报道,充分肯定了学校的教学成果。

图为《田野新希望》微电影作品在“学习强国”展映

这些成绩也是对我校教学团队的极大肯定与鼓舞。中国传媒大学教育发展中心多年来积极响应国家美育相关政策,以自身传媒优势积极探索科学的教学体系与教学模式。除西安市第三十中学外,我校还与中国传媒大学附属小学、北京市中关村外国语学校、威海市环翠国际中学等多所中小学开展教学合作。根据学生需求和学校美育目标进行课程及专业设计,由我校优秀教师及传媒一线业内专家所组成的强大教学团队为学生们授课,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让学生们在提高实践能力的同时理解和掌握理论知识,以期更好地开发中小学生的天赋和潜力。我校切实落实中小学美育工作,极大地丰富了各中小学的美育教学实践成果,为美育工作发展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