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1/11/19浏览量:759

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简介

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是中国传媒大学下属研究机构,成立于2013年4月11日,是在中宣部、中央外宣办、国新办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指导下,由中国传媒大学和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共同发起而成立的国际化、创新型、高水平智库研究机构,致力于公共事务与公共政策传播、新闻发布与媒体关系管理、危机传播管理、品牌与声誉管理等领域的理论研究、决策咨询、高端培训与社会服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原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出席成立大会并为研究院成立揭牌。


发展历史



经中宣部和中央外宣办批准,时任中央外宣办、国新办副主任王国庆同志出任研究院首任理事长兼名誉院长。研究院邀请毕业于哈佛大学的路透社原全球总编辑David Schlesinger 先生担任研究院国际顾问委员会主任,研究院现任院长为国防部新闻局原局长、新闻发言人杨宇军。

组织架构



研究院下设两办、六所、六中心,即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所、公共外交研究所、公益传播研究所、健康与环境传播研究所、企业传播研究所、全球传播治理研究中心、中国新闻发言人研究中心、媒介素养教学与研究中心、健康中国创新传播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创新实践研究中心、冬奥会传播战略研究中心、影视金融创新传播研究所及综合、科研办公室。研究院下设的共建机构包括中传/腾讯北京企鹅新媒体学院、中传/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蝴蝶学院)。研究院同时加挂“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和外交部、教育部共同授予的“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等。

主要职能


  

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致力在媒介与公共事务、公共政策传播、公信力建设、公共外交、新闻发布、政务公开、危机传播管理、企业传播、公益传播、健康传播、环境传播、公共品牌与声誉管理等领域从事高水平、国际化的前沿理论与实践综合研究。

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在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部署,努力建设一流的国际化、创新型、高水平智库,推动中国媒介与公共事务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