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1/06/01浏览量:182

教育部:中国传媒大学发挥巡察“熔炉”作用 淬炼优秀干部队伍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高校巡察队伍建设的工作要求,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创新举措持续发挥巡察“熔炉”作用,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战斗力、凝聚力,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教书育人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顶层设计,选出好干部。学校党委出台《中国传媒大学中层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中共中国传媒大学委员会巡察干部队伍管理办法》,突出顶层设计,聚焦高标准,选优配强巡察干部队伍。将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纳入学校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参与干部队伍建设分析研判、建设规划、选拔动议、民主推荐及考察活动。探索在巡察一线培养锻炼干部,对巡察反馈中发现消极对待、不按时整改的干部作出调整。持续加强党委巡察工作人才库建设,从各二级党组织、单位、部门推荐的优秀人才中遴选105人纳入巡察岗位人才库,每轮巡察工作开始前综合考虑巡察对象、监督重点及专业特长、工作经历,从人才库中选配巡察队伍。

坚持学思践悟,创出好机制。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干部培训,构建起线上与线下结合、理论与实战结合、日常培训与集中特训结合的培训体系。依托中国传媒大学廉政网、清风中传公众号及校内办公平台开展日常培训;创办“清风领读”视频栏目,精学细读中央巡视办编发的《巡视巡察参考》,定期编发《巡视巡察动态》,深入学习领会巡视巡察工作最新决策部署;每轮巡察前组织巡察组成员召开专题培训会,传达上级部署要求,剖析监督重点,讲解工作方法,同时要求党委巡察工作人才库全体成员参加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大会。

深化交叉巡察,练出硬队伍。学校党委认真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探索开展交叉巡察的部署,科学推进巡察工作流程化。持续选送优秀青年干部到上级机关巡视办借调锻炼、参与巡视工作,切实发挥“火种”作用;聘请曾参与中央巡视的干部专家担任组长,参与指导学校巡察工作。编印《中国传媒大学巡察工作指南》,分解巡察步骤、制定规范模板、绘制工作流程图,确保巡察工作合理高效、动作规范、数据完善。启动巡审联动,巡察和审计同时进驻,形成互相支撑、互相补位、互相印证的工作合力。

锤炼政治担当,管出新气象。学校党委坚持从严管理巡察干部,强调巡察纪律,以高要求、高效能提升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规矩意识和担当精神。巡察启动前签订《保密承诺书》,巡察结束后签订《巡察材料“零持有”承诺书》,同时由巡察组长、副组长为巡察组成员出具《巡察期间工作表现鉴定表》,交巡察办、党委组织部和巡察干部所在党组织存档。对被巡察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精准政治画像,推进调整干部“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积极拓宽参加巡察工作的处级干部涵盖面,自2018年以来,学校共抽调38名处级干部、38名科级干部参加校内巡察工作,2021年底将实现全覆盖目标。通过开展巡察和接受巡察,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规矩意识和担当精神得到提升。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白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