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中传要闻

江西省新闻发言人高级研修班在我校成功举办

分享到:
来源:教育发展中心    2022-08-25    作者: 浏览量:901

(通讯员:蔡纪磊)8月14日-18日,由中国传媒大学教育发展中心、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承办的2022年江西省新闻发言人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我校副校长李新军出席开班仪式并致欢迎辞。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郭建晖在开班仪式上做动员讲话,并为学员做专题讲座。江西省省委有关部门、省直有关单位、各设区市以及省内部分高校、国企和金融机构新闻发言人及部分发言人团队骨干成员共计100多人参加了培训学习。

我校副校长李新军出席开班仪式致欢迎词

李新军副校长在开班致辞中首先对学员表示欢迎。他表示,研修班已经连续五次由中传承办,学校深感荣幸和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对党委政府打造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提出要求,相信学员们能在本次研修班上进一步领悟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讲话和指示精神。同时,希望本次研修班在汲取过往经验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在沟通交流和教学相长中碰撞出新火花,取得新成绩。李新军副校长还为学员介绍了我校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的办学情况,并希望学员在学习结束之后多提宝贵意见。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郭建晖做动员讲话

郭建晖在开班动员中首先对我校精心设置研修班课程表示感谢,他希望学员们珍惜学习机会,端正态度、认真听课、勤于思考,尤其是新任的新闻发言人,要力争通过这次培训,使自己的工作能力、业务水平有一个大的提升。培训结束后,要将所学的知识充分运用到实践中去,不断提高本地本单位信息发布、舆情处置和舆论引导的能力和水平。

为办好此次培训,我校为学员们提供了专业、系统、丰富的教学课程。中宣部对外新闻局新闻发布处负责人张红菊,公安部原宣传局局长、新闻发言人武和平,我校国家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董关鹏,共青团中央新媒体中心负责人肖健等专家、教授、新闻发言人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知名记者白岩松、敬一丹、高琦,新华社高级记者李新民等资深媒体人为学员做专题讲座和演练点评指导。授课内容围绕如何做好新时代新闻发布工作、新闻发布与舆论引导、突发公共事件的舆论引导、新媒体传播实务、胸有成竹面对镜头等话题进行理论讲授和案例分析,深入浅出的授课得到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除了高质量的理论学习,研修班还安排了分组讨论、分享教学和实战演练。实战演练是检验新闻发言人培训效果的重要环节,这次培训为此做了精心安排,演练主题既有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方案制定阐述沙盘推演和新媒体平台舆论引导短视频录制,又有模拟新闻会客厅的记者访谈,还有模拟召开新闻发布会。演练前,各学习小组按照分配到的演练案例进行了充分准备;演练现场,专家老师进行现场点评,既肯定正面亮点,更提出改进意见。学员们反映,“实战演练压力虽大,但很有锻炼价值,对做好今后的新闻发布和重大突发事件舆论引导都有很好的帮助作用”。

研修班期间,还安排学员集体前往华为北京研究中心参观,对江西省各地各单位学习了解5G时代技术发展前沿,在今后利用先进技术做好政务传播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推动作用。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