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3/22浏览量:475

安全是企业的命脉

星光盛典超市总经理张维忠访谈录 

        2010年12月29日下午,就消防安全问题采访了星光盛典超市总经理张维忠,访谈记录如下:

         首先,思想上高度重视,防患于未然。 张经理介绍说,小时候经常会看到一些关于消防安全方面的标语,但是那时候对标语的内容理解不深。自从自己搞经营以后,通过自身的实践,越来越意识到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北京隆福大厦一场大火烧掉了昔日的繁荣,我校水煮鱼食物中毒事件等这些教训总是时刻提醒我,一定要重视消防和食品安全问题。宁可不赚钱或者在其他方面蒙受损失,也不能给学校的声誉带来不利影响。就超市而言,最重要的是食品安全和消防两个方面。

 食品安全方面

进货时坚持索证制度,即坚持正规的进货渠道和正规的票据。留存商家资质复印件,而且实行倒查制度,一旦出现问题,倒查追究责任。专人负责进货、验货,专人进行巡查,一旦食品中出现问题立即进行退货或者销毁,统一进行处理,绝不存侥幸心理。经常从报纸、电视和网上关注食品安全的信息,做到信息畅通。定期请朝阳区工商食品科的人员来学校对超市人员进行培训,一年两次。对于超市小吃从业人员,要求他们定期进行身体检查,提交健康证才可上岗。严把进货和加工质量关,定期请学校饮食中心化验员来进行抽样化验。冰柜中生熟食物分开,餐具定期消毒。

 消防安全方面

 电路着火是最大的安全隐患,为此,每年都做到严格检查线路。超市有电工两名,为了加大安全系数,防止出现麻痹大意,特意从社会上请两位资深电工一起进行认真细致的线路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避免事故的发生。完善消防设施设备,灭火器的数量和存放位置进行定期检查。组成义务消防队,共12人。对于其人员进行培训,考核,考试。保证做到对灭火器和灭火栓的安全正确使用,制定消防预案。为了防止人员破坏,安装了闭路监控和红外线监控,虽然成本很高,也要坚持这么做,安全第一。为了防止突发事件的发生,超市的东西两侧门都有兼职防务员。为了避免突发事件或者突然停电时出现踩踏事件,超市准备了应急灯,手电筒和停电发光纸牌,用以应急时指示方向。员工宿舍坚决不可使用违章电器,周一和周四晚上定期检查。同时还进行不定期检查,职工不可在宿舍吸烟。超市的小吃城的烟道正常情况下每年清理两次,为安全起见,清理四次。